close

脂肪是人體不可缺乏的營養素,它在體內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負責熱量的儲存、保溫、保護器官、幫助吸收脂溶性維生素以及製造荷爾蒙。但高脂肪的攝取對健康會產生極大的危害,相信大家都知道。

許多人都有減重的經驗,有些人透過熱治療(三溫暖)、穿不透氣衣服,甚至用利尿劑,藉由流失體液來減輕身體重量,但不但無法達到減脂效果,反而易造成健康隱憂。

最好的減脂方式,除了要靠良好的飲食控制,還要搭配正確而有效的減脂運動。減脂運動很多,只要依照正確的運動原則做規劃,就能有效減脂。正確的運動原則即「F.I.T.T原則」,也就是:

  1. 頻率(Frequency):每周運動次數
  2. 強度(Intensity):運動達到最大心跳率%
  3. 時間(Time):運動持續多少時間
  4. 型態(Type):運動的型態

其中,運動強度和持續時間在減脂計劃中扮演最關鍵的角色;一般來說,運動強度以中強度為宜,要同時配合超過10分鐘以上的時間,最好能持續30分鐘。 為什麼要選中強度運動?這是因為進行高強度運動時,身體會優先使用葡萄糖來當作燃料,葡萄糖比代謝脂肪的需氧性低,因此在高強度運動中,消耗的能量會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脂肪不容易被消耗到;尤其是體適能狀態不佳的人,對葡萄糖的依賴程度遠高於脂肪,所以過高的運動強度訓練反而比一般人更不易降低體脂肪。

持續中強度運動10分鐘以上的理由在於:做中強度運動時,人體會同時消耗燃燒肝醣、葡萄糖與脂肪,相較於脂肪,肝醣與葡萄糖都算是「有限的燃料」,且身體會自動預留所需用量;當中強度運動10 分鐘之後,人體肝醣與葡萄糖的可消耗都將耗盡,而將以脂肪做主燃料,因此持續的時間愈長,愈能達到更好的減脂效果,一般以3 0分鐘為目標。

有些人雖然有長期運動的習慣,但始終達不到減重效果,這多半是由於運動強度不適合所導致;要知道,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適合的運動頻率、強度、持續時間與運動型態也會有所差異。

所以快到curves找到適合你的運動方式吧!

節錄自:wellness Letter林義傑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