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四節氣的冬至即將到來,湯圓是少不了的應景點心。北市聯醫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昨(十六)日建議,煮湯圓時可以以茶、枸杞、紅棗或桂圓調味,減少精糖或高濃度果糖的攝取,同時要少吃油炸湯圓,控制熱量

 

二十二日即是今年的冬至,民眾會在此時節煮湯圓,全家一起食用,營養師詹雅涵表示,想要減少熱量攝取的民眾,可以使用天然甜味的食材,或使用少量代糖,少量代糖對多數人的健康無礙。另也可以煮鹹湯圓,佐以茼蒿、香菇等,但也得留意鹹湯圓所含的油脂量。

 

除了調味用品外,湯原本身熱量也需留意。營養師提醒,市售包有餡料的芝麻或花生甜湯圓,一個約七十大卡,四粒即接近一碗飯的熱量,民眾還是得留意營養標示,有的堅果口味湯圓可能會加上含反式脂肪酸較多的油脂,製作,增加餡料的滑順口感,對於有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建議與主食類替換,以免總熱量攝取過多。

 

詹雅涵表示,一般成人每天食用包餡湯圓建議不超過五顆為宜,無餡小湯圓的油脂、鈉含量較包餡的甜鹹湯圓低,十顆小湯圓熱量約七十大卡,但小湯圓常搭配糖水、紅豆湯或花生湯等食材,對於體重容易失控的民眾,不妨以少許枸杞、紅棗、桂圓等天然食材或少量代糖取代精緻的蔗糖或果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