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王威勝/醫(台北市)】
2010.06.15 02:13 am
 

報載有直銷商「鑽石級」女性因長期日服五種保健食品,導致藥物性肝炎致命。我在臨床工作也常見這種情形,大家對於健康食品普遍存有迷思,以為健康食品吃越多越好,有人還吃了十多種。

臨床上見到一些病人因為發燒而住院,成為我的病人,病人的白血球、血小板及血紅素都很低,出現癌症病人做完化療後才有的「中性球缺乏性發燒」,這代表抵抗力很低,身體的免疫功能差,容易感染而造成敗血症死亡。

但是病人根本沒有癌症,更沒做過化療,我會診血液腫瘤看是否有癌症,或做骨髓檢查,查看造血系統出了什麼問題?最後都發現是吃健康食品所引起的;健康食品造成類似化療藥物的副作用,而抑制了造血的功能,所以白血球下降,使得人體無法對抗外來病毒細菌的入侵,而造成感染,甚至死亡。

當病人停止服用,白血球、血小板及血紅素都會回復正常,但令人擔心的是,有些病人在造血功能恢復之前,早已因為嚴重感染而死亡了,當中不乏壯年人。

保健食品管理不若藥品嚴謹,市面上販售的管道很混亂,民眾購買前未必都有詢問專業人員,而且這些東西多半成分複雜,上市前也未必有做人體試驗,到底有什麼副作用也不清楚,民眾們就自己當起了「人體試驗受試者」。

健康食品不是完全不能吃,但是要慎選也建議不宜同時吃兩種以上,出了問題我們也才能找出罪魁禍首,服用中須監測血液、肝腎功能,等出問題時通常來不及。

【2010/06/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