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吃的健康其實很簡單,不要看到新的名詞就覺得很陌生、做不到。其實所有好的飲食概念仍是以均衡飲食作為出發點,低升糖指數飲食亦是均衡飲食的一環。

「低升糖指數飲食」出現於糖尿病飲食的介紹中已有許多年,雖然不同升糖指數飲食選擇對於飯後升血糖的效果有所差異,但是對於長期的血糖控制仍未有統一的答案。

  「升糖指數」代表吃進去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以白吐司(升糖指數=100)作為升糖指數食物的對照參考指標:吃進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較快;相反的,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則較慢。而相同熱量的食物,也會因為食物的種類、烹調方式、來源及含纖維量的不同,導致升糖指數的不同。一般來說,含糖量或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升糖指數較高,纖維質較豐富的食物,升糖指數則較低。

  不只有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到餐後血糖上升的快慢,因為升糖指數本來就適用於所有的人!根據台灣營養學會公布的新版飲食指南草案建議:每日建議量至少攝取三分之一的全穀類食物(糙米、燕麥、豆類),少吃精製食物(白麵粉、澱粉),此項飲食原則就已帶入低升糖指數飲食的概念當中!因為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造成飲食當中多以精製食物為主,無形當中長期飯後血糖上升速度過快,因而造成許多慢性病的產生。

  除了全穀類的食物之外,飲食當中纖維攝取也是影響升糖指數很重要的一環!由最近一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所得知,現代人一天纖維攝取遠遠小於行政院衛生署建議的攝取量,甚至連一半都不到!根據新版飲食指南草案開宗明義就強調:降低動物性油脂類的攝取,鼓勵增加營養價值高,尤其是未精製植物性食物,做為每天主要食物的攝取來源。然而未精製的植物性食物即是高纖維、低升糖指數食物!除了食材的挑選之外,仍需注意的是,低升糖指數食物吃的量若過多,依舊會使血糖上升過快,所以,總量也是需要控制的重點之ㄧ。

  想要吃的健康其實很簡單,不要看到新的名詞就覺得很陌生、做不到。其實所有好的飲食概念仍是以均衡飲食作為出發點,低升糖指數飲食亦是均衡飲食的一環!愈昂貴的食材不代表可以吃的愈健康,一切若能恢復到以前人粗衣淡食的失活,相信現代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就會慢慢降低。現在醫學科技除了追求人類的長壽之外,長壽之虞的健康更是不容忽視重要的一環結。(文/孫志銘 營養師)

 

資料來源 : TTNews大健康生活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