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運動傷害的處理,是學習運動傷害知識的最重要部份。由於運動傷害的類別極多,不能以同一種處理方式來治療,因此將分成急性運動傷害的緊急處理與慢性運動傷害處理,二個部份來說明:
@、急性運動傷害的緊急處理
  肌肉與韌帶等軟組織的在急性受傷後,會因血管之功能及細胞內之化學反應功能減少,而導致出血﹙bleeding﹚、發炎﹙inflammation﹚、紅腫﹙swelling﹚、疼痛﹙pain﹚等現象。因此,柔軟組織受傷後,應立即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傷害的情形惡化。對於較嚴重的急性運動傷害,以送醫處理較佳,對於較為輕微的急性運動傷害處理,則必須遵守PRICE的原則來進行。
(1)Prevention / Protection 預防及保護
採取避免運動傷害的適當策略,如買一雙優良的運動鞋、選擇安全的運動場地、穿戴適當的裝備 等。當有傷害發生後,最重要的是要保護受傷的部位,例如:行動不便時可以利用柺杖。
(2)Rest 休息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如果要勉強使用受傷的部位活動,通常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3)Ice 冰敷
在傷害的急性期(約受傷後三天內),每天要用冰敷或其他冷療的方式來控制發炎與腫脹的問題。每次約二十到三十分鐘、至少每三到四小時實施一次。記住:在急性期千萬不可以熱療,因為熱療會增加腫脹的現象。
(4)Compression 加壓
利用彈性繃帶包紮,期待將腫脹限制在最低狀態。包紮方法是:在受傷部位,繃帶由遠心端開始向近心端纏繞並固定好。不要包太緊,不然會造成其遠端支段因循環不良而產生腫脹。另外要注意的是:晚上睡覺時要將彈性繃帶取下。
(5)Elevation 抬高
抬高的用處是要降低受傷部位的血液及組織流出貨積聚,來減低腫脹。適當的抬高方法勢將受傷的部位抬得比心臟位置高一些,下肢受傷時,可以讓患者躺下並抬患肢。
  一般而言,在急性運動傷害發生後的24到48小時內,皆應進行PRICE 的處置,持續的時間長短須視傷害的情況而定,通常冰敷在患部不再腫脹或再惡化時即可停止,通常冰敷以一小時之內處理較佳,每次冰敷的時間則為10-15 分鐘,休息5-10分鐘後,再進行冰敷,如此重覆冰敷 3-5次。此外,進行急性運動傷害的處理時,應特別注意肌肉最好在伸長的狀態下進行,例如股四頭肌拉傷的緊急處理時,應以將膝關彎屈、股四頭肌略為伸展的情形下進行,如此,才能獲得最佳的肌肉拉傷緊急處理效果。
二、慢性運動傷害的處理
  有關慢性運動傷害的處理,是依評估 ─ 治療 ─ 復健三原則來進行。評估慢性運動傷害的症狀與特徵,然後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進而進行肌肉與韌帶的復健工作,使受傷部位的傷害不會再發生,此即慢性運動傷害處理三原則的最佳精神。
﹙一﹚評估(診斷)
  傾聽自己的身體反應﹙listening to your body﹚是處理慢性運動傷害最基本原則。此種傾聽自己的身體反應即是一種傷害情形的評估。一般由幾個方面來進行慢性運動傷害的評估工作。
  1.疼痛﹙pain﹚。
  2.腫脹﹙swelling﹚。
  3.僵硬不靈活﹙stiffness﹚。
  4.雜音﹙noise﹚。
  5.不穩固﹙instalility﹚。
  除了以上五個評估運動傷 情形的重點以外,適當詢問病人病史,以及肌肉骨骼系統的功能檢查,都是評估慢性運動傷的重要依據。
﹙二﹚治療
1.冷﹙冰﹚療
  冷的生理效果
a.促使局部血管收縮,減少組織出血。
b.降低細胞新陳代謝,控制發炎及腫痛情況。
c.止痛--降低游離神經末端和周圍神經纖維的刺激感受性。
d. 控制痙攣--在20℃以下,肌梭上的神經傳導被阻斷,因而抑制肌肉的伸展。
e.放鬆肌肉。
f.強化膠原纖維﹙collagen﹚,有利軟組織復健運動的進行。
g.冰療的最佳時間
    受傷後1小時內進行最佳,否則亦應於受傷後一天以內實施。
    受傷後24-48小時內(腫脹控制前)皆需冰療。
2.熱療
  熱的生理效應
a. 人體體溫為37℃,當溫度提高到45℃時人體會有燙的感覺,50℃會有燙傷。
b.人體運動時會增加體溫,正處在36-38℃,輕微運動時的體溫可以增加到38 -39℃,激烈運動時的體溫則可以增加到39-40℃。
c.溫度受納器或感受器(下視丘與皮膚的熱受納器)、刺激致使反應器或器官發生調節或矯正,以及有關中樞協調受納器傳來的訊息及反應器產生的調節動作。
d.熱具有提高白血球的吞噬作用、減少組織的發炎現象、放鬆肌肉(鎮靜)、增加血流量與止痛的優點。也有水腫、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增加呼吸量、與燙傷的缺點。
3.水療
  水的特性
a.水壓產生向上的淨壓力。
b.浮力減少身體的負擔、同時可以支撐身體。
c.水的阻力提供身體活動時的阻力來源。
d.水溫的變化,可以改變身體的生理現象。
e.水療的溫度在12℃至37℃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