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怕胖吃天然食物、零食可防

更新日期:2010/11/22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意戒菸的民眾,常擔心變胖、無法克服菸癮以及過去長期暴露於菸品化學物質的傷害。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表示,不妨增加天然蔬果汁的攝取,零食可以用蒟蒻、仙草、新鮮水果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

 

營養師杜明徽表示,抽菸時吸入的化學物質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導致熱量消耗增加,所以戒菸時,熱量消耗減少,容易變胖;同時戒菸民眾在菸癮發作時,會食用餅乾或零食等點心來轉移注意力,如果正餐維持以前的食量或更多時,熱量攝取易增加。

 

杜明徽指出,戒菸者除了控制熱量,以低熱量零食取代餅乾糕點,養成運動習慣外,不妨多攝取蔬果,以對抗過量自由基,但不需要服用人工抗氧化劑,否則反而增加健康風險。國外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食用富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南瓜、紅鳳菜、芒果、哈蜜瓜、甜菜根、小蕃茄等,有助於減少肺癌發生的風險。

 

實證研究指出,香菸成份含有大量化學物質,使人體曝露在大量自由基中,多數人的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肺癌和免疫相關疾病風險增加。

 

營養師建議,在日常三餐裡無法食用到多種類蔬果的民眾可以考慮製做綜合蔬果汁,不額外添加果糖或蜂蜜,並且不濾渣飲用,以達到保健效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2/128/2hk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