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3 09:05  

 

  「請問藥膏怎麼擦」?這是皮膚科醫生常被病患詢問的話!醫師指出,不少皮膚病患者擔心手會感染皮膚病菌,而以棉花棒擦藥。醫師強調,除非是燙傷,否則棉花棒擦藥不但效果不好,而且皮膚角質也無法完全吸收。因此醫師建議擦藥時,最好的方式還是將手洗乾淨後再擦上藥膏。(彭清仁報導)

   署立新竹醫院皮膚科黃瑞雲主任表示,一位四十歲左右男子因香港腳發作而就醫。醫師根據多年經驗,詢問﹂請問怎麼擦藥」?病患楞了一下才回答﹂用棉花棒擦」。

   醫師指出,不少病患認為香港腳會有病菌,擔心用手擦藥之後會感染病菌,因而以棉花棒來擦藥。事實上,包括濕疹和香港腳的藥膏,都應該用手搽。因為溼疹不會傳染,香港腳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傳染,香港腳被傳染的皮膚,必須有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才行。使用棉花棒搽藥不但浪費,而皮膚角質層沒有充分吸收,導致效果也不好。正確的搽藥方式就和搽保養霜一樣,用手輕柔的把藥膏搽到完全看不見藥膏為止。醫師也反問病患是否會用棉花棒來搽保養品,並留下白白的、抹不均勻的痕跡。

   黃瑞雲主任也建議民眾,一般皮膚炎和香港腳的藥都應該把手洗乾淨後直接用手搽;如果真的不願意用手搽藥膏,或是照顧者為病人搽藥膏時有所顧忌,則建議戴上薄的橡膠或塑膠手套來搽藥,黃瑞雲主任也提醒民眾,如果是二級以上燙傷換藥,才以綿花棒來擦拭。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3/1/27yl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