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肝癌肝硬化及其他慢性肝病等相關肝病喪命者逐年增加.以台灣為例,從衛生署歷年的統計中不難發現,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有名,且每年約有四ˋ五千人因此病故,其中,爵大多數是因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而長年高居全台十大癌症死亡原因榜首的肝癌,男性癌症死因為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為第二位,更年年奪走七千條寶貴生命,其中也大約有90%是慢性肝炎的後遺症;所以肝炎的防治刻不容緩,應多加留心與防範。

任何原因引起肝臟發炎,造成肝細胞的破壞,都稱為「肝炎」;外來物質或病毒侵入人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發動延性細胞〈例如:淋巴球〉侵潤到組織內放免疫物質,以對抗外來物,此稱為「炎性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發炎」;這種反應若發生再肝臟,就是「肝炎」。引起肝發炎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兩大類: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

病毒型肝炎

非病毒性肝炎

病從口入型

血液體液傳染型

A型肝炎

E型肝炎

 

B型肝炎

C型肝炎

D型肝炎

酒精型肝炎

藥物型肝炎

 

 

 

BC、D型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最主要的原因,它們都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打針、刺青或穿耳洞時,如果器械消毒不完全,就可能受到感染;毒癮患者時常共用針頭,也很容易相互感染。

過去有不少人因為輸血而感染B、C型肝炎,但近年來在衛生單位全面注意與輸血前篩選過濾下,因輸血而感染的機會已經很少了。

在台灣,B型肝炎可以說是最有名的肝病,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而來,另一半則是「水平傳染」。台灣成年人中(1985年前出生者)大約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率高達20%,平均每5~7人就有伊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1985年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B肝帶原率已降到1%以下,罹患率獲有效控制。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跟B肝類似,和B肝一樣容易變成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或肝癌。台灣地區C型肝炎患者大約有20~40萬人,雖然不像B肝那麼多,但一般人對C型肝炎的認識不夠,而且C型肝炎病毒是一種很狡猾的病毒,基因突變率很高,很難研發疫苗,到目前為止並沒有C型肝炎疫苗可打,很多C肝病人是一直道肝硬化甚至肝癌末期,才知道原來自己很早就得了C型肝炎,所以它是繼B肝之後另一個重創健康的主要肝病。

在台灣約有95%的急性肝炎會痊癒。A型肝炎痊癒後體內會產生A型肝炎抗體,而能終生免疫;B型肝炎如果是在成人後才感染,也大多會產生抗體,會變成帶原者的不到5%;但如果是在幼年時其感染,則有很高的比例會變成終生帶原。然而,C型肝炎則有一半以上的基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

無論哪一種肝炎如果變成慢性肝炎,就要特別小心定期追蹤檢查。因為長期反覆發炎的結果,會在肝臟留下許多結節(就像皮膚受傷留下疤痕一樣),結節如果太多,原本柔軟的肝臟就慢慢變硬,形成肝硬化。每年約有2%的慢性B型肝炎會演變成肝硬化,而慢性C型肝炎在10~20年之間也有20~40%會演變成肝硬化,這些肝硬化患者當中每年又有約5%會惡化成肝癌。

日常生活中,並沒有食物或藥物可以避免肝臟發炎,但是最簡單的保肝食譜或是新鮮、自然的隱時,少吃化學加工或醃製食品,避免食用發霉的食物,切勿酗酒,避免任意服用不明藥物,以減少肝臟負擔;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免疫抵抗力,但過度運動,反而會傷肝。

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大部分帶原者都沒有症狀,即使慢性B型或C型肝炎發作時,也往往沒有症狀,只有在嚴重食材會有症狀,出現例如黃膽、褐色尿液、腹痛、體重減輕等,此時可能已經是肝硬化、肝衰竭、肝癌,不易治療。

因此,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是提早發現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最佳保健之道。

文/張盈寬(美兆桃園健康管理中心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