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是放鬆心情、恢復體力的充電時間,只要做對了,整個下午都能活力充沛

 

短短一個多小時的午休時間,你都在做什麼?

吃完飯直接趴著睡午覺?不但容易消化不良,小腹也會愈來愈突出,NG!

一邊扒便當一邊工作?當心整天都維持緊繃的情緒,遲早會彈性疲乏,NG!

為了你的健康著想,請趕快揮別NG 午休法,以下6個午休新點子,可以幫你找回活力。

1.按摩頭部、面部及肩頸穴道,到美髮沙龍洗個頭也很好 

如果整個上午都埋首在電腦前,幾個小時下來,不但眼睛容易痠澀,肩頸也會緊繃僵硬。午休時間不妨按摩一下睛明穴、太陽穴、百會穴、風池穴等面部及頭部穴道,有助於舒緩放鬆肌肉,也可以收到明目的效果;如果肩頸會痠痛,可以搭配使用具鬆弛、舒緩效果的按摩油稍微揉捏按壓。

此外,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到公司附近的美髮沙龍洗個頭,享受10分鐘的頭部按摩,順便放鬆心情看看雜誌。洗完頭髮,不但造型更為亮眼,整個人也神清氣爽。

或者你也可以給自己幾分鐘的「放空」時間,什麼都不想,讓腦筋暫時休息一會兒。

2.飯後散散步、活動一下筋骨,促進氣血循環 

有時候覺得睏、覺得疲倦,並不一定是因為睡不夠,也有可能是缺乏運動,整個人才會懶洋洋的。

不妨趁午休時間到室外散散步、活動一下筋骨,不但脂肪比較不容易囤積,還有助於放鬆心情、連帶放鬆身體,讓筋絡暢通、氣血運行更順暢。

3.洗臉、補妝,讓你下午神采奕奕 

忙了一個早上,中午時早已一臉油光,這時候若能洗把臉,精神會好很多。

皮膚悶在油脂、灰塵裡透不過氣來,尤其男性臉部容易出油,記得去洗個臉;女性如果嫌重新上妝太麻煩,也可以用面紙輕輕按壓臉部出油部位,再重新補妝。

如果上午在大太陽下東奔西跑,覺得臉部曬得有點紅熱時,可以在午休時間用沾冷水的手帕或小毛巾短暫敷臉幾分鐘,臉部溫度降低後,出油情況也會減緩。

4.傾斜椅背,小睡10~30分鐘的午覺 

睡午覺可以讓身體快速充電,下午更有精神,但是午覺不要睡太久,大約10~30分鐘就夠了,否則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的日夜作息。

大部份人都習慣趴著睡午覺,但是趴睡容易壓迫手臂及胃部,一覺醒來往往手麻、消化不良;有些人會找張沙發平躺著睡,但這樣容易胃酸逆流,也不利健康。

 最好的午睡方式是把椅背傾斜、向後靠著小睡,並放一個靠墊來撐住腰部,睡起來會比較舒適。

5.站著和同事聊天,比坐著有利消化吸收 

飯後利用午休時間和同事聊聊天也是很好的放鬆方式,適度發洩一下、吐吐苦水,有助於緩解心理壓力。

不過可別坐著聊天,當心小腹會「日漸坐大」,最好能站著,或是一邊散步一邊聊天。飯後站立15~30分鍾,不但有利消化吸收,還能防止脂肪囤積在小腹處。

6.玩玩小遊戲、做手工、整理辦公桌,適時轉換心情,下午工作更有勁 

如果連午休時間都還繃緊神經埋首工作的話,難保不會彈性疲乏,這時最好能做些自己喜歡的事,例如玩數獨、下盤棋、做點小手工,轉換一下心情。

午休時間也可以稍微整理一下雜亂的辦公桌,把跟下午工作無關的東西收起來,以免分心、降低工作效率。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總公司的員工,每個人桌上只有筆記型電腦,其他跟工作無關的私人用品都要放置在角落的櫃子裡。

在午休時間結束前,則可以預先安排下午待完成的工作項目。利用午休的空檔充分休息、做好準備,自然就能游刃有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