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嚐美食的文學大師梁實秋,80歲仍文思泉湧、筆耕不輟,寫出膾炙人口的《雅舍談吃》,夫人韓菁清的愛心煲湯,功不可沒。

每晚臨睡前,韓菁清會細心地在電鍋裡燉上雞湯,隔天再加入排骨、冬菇、蝦米和白菜等豐富配料,讓梁實秋一起床就能品嚐到齒頰留香的濃郁滋味。

這鍋熱湯暖胃補身,正是養腎抗老的關鍵。養腎必先顧胃。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維持消化吸收功能的正常,就能常保腎氣充足不會老。「胃者,腎之關也。」台北醫學大學傳統醫學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解釋,脾胃和腎相輔相成,胃好腎氣就跟著旺。

除了要注意飲食清淡、少油,胃的特性是「喜溫忌寒」,吃溫熱的食物最能滋養胃氣。

對胃好,對腎也好

以科學觀點來看,溫熱食物較不會消耗能量。

陳萍和解釋,為了維持人體恆溫狀態,吃進肚裡的食物溫度愈低,愈要花費能量去把它「加熱」才能消化掉,「很傷身體的腎氣,」他說,所以老祖宗的長壽養生,首重不吃冰冷食物。

冰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菜,以及屬性寒涼的瓜果類食材,吃太多會損傷腸胃機能,造成腎氣不足,加快老化速度,甚至也比較容易造成痠痛。

 尤其寒性食物,如小麥草汁和苜蓿芽汁,喝多了會傷胃,不能天天喝。

 「要適可而止,」前中醫師田安然曾有慘痛經驗,二十多年前小麥草汁正夯,有次他碰上小販上前兜售,試喝第一杯沒感覺,小販要他再喝第二杯,他喝下去後立即嘔吐。

小販高興地說:「你看你看,毒全被排出來了!」 「其實是我的胃炎發作啦!」田安然事後回憶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也有病人餐餐麵包、胚芽米、麥片或五穀飯,吃到全身倦怠、胸悶、呼吸喘和皮膚發癢。田安然解釋說,胚芽米、糙米和麥片太粗糙,吃久會傷胃;五穀飯中因含薏仁、芡實等中藥,吃多會改變體質,對胃也不好。

他認為,「養生食物」要看人吃,若體質不合,吃多了反而傷身。

專家教你聰明吃,只要掌握以下原則,調整改變飲食習慣,吃對了就能顧胃又養腎。

熟食為佳:中醫認為青菜特性多屬寒涼,因此建議煮熟吃最好。

「煉一鍋巫婆湯,」陳萍和打比喻說,食物經過久煮烹調後,譬如蘿蔔和白菜,寒性早被去除,轉化成為滋補身體的好料。

寒性食物要少吃:各種各樣的冰品、橘子、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奇異果、蓮霧、苦瓜、白蘿蔔。

晚上少吃水分多的水果:新鮮的生菜沙拉、蔬果汁和水果可適量吃,但最好在白天吃。

白天活動力強,吃點寒涼的食物無妨,但傍晚之後就要少吃,尤其要避免水分多的水果,「會讓消化系統愈來愈寒,甚至會引發咳嗽和氣喘,」陳萍和提到,水分多的如西瓜、哈密瓜、橘子等,較一般水果寒涼,不適合晚上吃。

 很多人會利用晚上回家,補充一日吃不夠的水果,建議可選蘋果、芭樂或木瓜較不傷胃。

 ●食物放涼再吃:無論是冰牛奶或冰水果,從冰箱拿出來後放冷(約等於室溫溫度)再吃,如此可以減少身體能量消耗,並可保護胃氣。

吃米飯比麵包好:主食應以米飯為主,不要天天吃麵包和麵食。中醫認為,一方土地養一方人,台灣盛產稻米,因此「吃米飯對我們的身體最好,」田安然力讚吃飯好處。

 他也鼓勵年邁的父親改吃飯。剛開始來自北方、愛吃麵食的父親很不習慣,後來發現飯吃多了,體質和脾氣都好很多,走起路來也不再氣喘吁吁。

至於究竟可否吃五穀、糙米、胚芽米飯和麥片?田安然認為,一般人偶爾吃吃無妨,但若出現以下症狀,最好少吃或先暫時不吃:頭暈、眼睛乾澀、倦怠、精神差、胸悶、心悸、身體乾燥、久咳不癒、便秘、皮膚病、過敏。

此外,他也建議早餐要多變化,儘量每天選擇不一樣的食物。譬如一天喝豆漿配饅頭、第二天吃麵或是稀飯,隔天換麵包等,每天換來換去,避免單一食物攝取過量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特別提醒的是,胃不好的人要少吃甜食,最好選擇無餡的菠羅麵包或吐司,「少吃奶酥和紅豆餡,太甜傷胃,」田安然提出心得說。

專家推薦的養腎食物

枸杞:可滋補腎氣抗老化,營養豐富,含有高量抗氧化物,勤練瑜伽的美國流行樂天后瑪丹娜也愛吃。

 一天建議可吃約30~50顆,若服用隔天出現眼屎多,表示枸杞量太多太躁熱,宜減少用量,或可加入菊花泡茶,長庚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楊榮季提到


 ●山藥:新鮮山藥平補顧胃,有助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系統。山藥煮粥最好,可解決腹脹的副作用,陳萍和指出。

 

茯苓:是一種長在松樹下的真菌,可以健脾胃、鎮靜安神、滋補肝腎和增強免疫力。

愛美的清朝慈禧太后最愛茯苓,無論吃的或擦的都少不了它,學者曾研究,慈禧的養生長壽食譜中,最常出現的一味就是茯苓。

田安然建議,茯苓可熬湯、磨粉泡牛奶或加入粥中食用。亦可選購市售混入蜂蜜和碎堅果的茯苓糕。

:粥容易消化,是自古公認的養胃食物。九旬高齡的女中醫莊淑旂每晚必食蒸粥,她認為蒸粥可消除脹氣和疲勞,不會增加腸胃負擔。

《紅樓夢》裡講究飲食的賈府,餐桌上常出現粥品,有滋補的鴨子肉粥,或是素食補血的紅棗粥,花樣種類繁多。

一般人平時可吃點山藥枸杞粥,滋補肝腎又能增強免疫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