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康? 天天五蔬果與運動都不能少

更新日期:2010/09/01 10:58 記者李梅金/中縣報導

體重過重易造成身體負擔,也會對健康產生威脅。研究顯示,體脂肪過高易導致慢性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產生,據衛生署98年對國人死因調查統計,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分別排名第二與第三。而體重過重的原因往往是飲食營養不均衡、作息不正常與缺乏運動造成。

 

台中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近年來,「天天5蔬果」的健康飲食概念廣為流行,但並不是指每天要吃5種的蔬菜水果,也不是只要吃到5種顏色的蔬果,重要的是必須吃到足夠的3碗蔬菜2碗水果份量。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成人每天應吃三碟蔬菜、兩份水果,其中至少一碟是深綠色蔬菜或深黃色的蔬菜。許多醫學研究顯示,證明蔬果中含有許多化學物質,具多重防癌效果,食用足量的新鮮蔬果,確實可以降低罹癌機率。  陳南松說,有些人誤以為蔬果汁可以取代新鮮蔬果,蔬菜與水果,各有各的好處,不能相互取代。其實除非用新鮮蔬果、不過濾、不加糖,否則反而可能一次攝取了過多的糖分及熱量,減少有益健康的膳食纖維,也容易因食用方式不自覺過量攝取而增加身體的負擔。

 

例如:1顆柳丁約可榨出50﹣80cc左右的原汁,所以如果一下喝入500cc柳丁原汁就等於吃了4-6個柳丁,相當於4-6份的水果,但卻無法攝取完整的纖維。整個的水果永遠是最好的選擇!所以並不建議經常以果汁或蔬果汁取代新鮮蔬果。

 

陳南松指出,要有足夠的運動,則須養成每天運動三十分鐘的習慣;如果每週能夠累積消耗2000大卡的運動量,還可降低43%死亡危險;每週消耗500大卡輕微的活動量,則比完全靜態生活的人減少27%死亡機率;平均每運動一小時,可延長至少二小時以上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