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 頭髮沒吹乾惹禍

更新日期:2010/08/23 04:11

文/高銘偵

 

30歲的陳小姐是一名教師,她抱怨自從3年前坐月子感冒以後,每次月經前一、二天到月經第二天就連續幾天頭痛得十分厲害。

 

奇怪的是,平常很少頭痛,頭痛發作時,就好像針刺一般,每每疼痛位置在太陽穴兩邊,有時吃止痛藥有效、有時沒效,她覺得月經前一週,自己心情就特別煩躁、易怒,一點小事就會生氣,一碰觸到乳房就會痛,這時間也較會對先生、小孩發脾氣;產後也易腰痠、掉髮。

 

她的頭痛時輕時重,反反覆覆發作,但最近這幾個月頭痛更厲害,止痛藥愈吃愈重,有時吃藥也沒效,甚至痛到嘔吐,西醫腦波及眼壓檢查也都正常,所以到中醫門診尋求幫助。

 

原來她因燙髮後,害怕頭髮會分叉、毛燥、掉髮,洗頭後,沒有用吹風機把頭髮吹乾,常常讓頭髮自然乾,有時因又上課又帶小孩太勞累,甚至頭髮沒乾就上床睡覺;加上最近這幾個月辦公室調換位置,新位置上方就有一個冷氣出風口,所以這幾個月頭痛更厲害。

 

臨床上,有許多婦女有經前及經行頭痛的問題,西醫認為,與「經前緊張症候群」較有關,與緊張、壓力或荷爾蒙的變化有關;中醫則會依每個人症狀不同來治療。

 

陳小姐的症狀特點有經前及經行頭痛,頭暈目眩、煩躁易怒、乳房脹痛、腰痠背痛、易掉髮等,以「清上蠲(音同娟,為動物名,也稱為馬陸)痛湯」合杞菊地黃丸來治療。

 

經過一個月的中藥治療,並教導她洗頭後,要馬上把頭髮吹乾,陳小姐下次月經來潮時,頭痛改善許多,不用吃止痛藥,再持續服用中藥一段時間後,困擾她的宿疾終於獲得改善。

 

◎臨床上還可根據頭痛部位選用不同中藥:

 

●前額疼痛,加白芷、葛根、蔓荊子。

 

●兩側太陽穴處抽痛,加川芎、夏枯草。

 

●巔頂疼痛,加?(音為高)本、川芎、蔓荊子。

 

另外,可酌加夏枯草、天麻、僵蠶、鉤藤等,專治偏頭痛的中藥;善用適當配伍及引經藥,收效會更快。

 

無論如何,病患洗頭後,應該馬上把頭髮吹乾,冷氣不要一直吹著頭頂,也千萬不要在頭髮沒乾前,就上床睡覺,否則頭痛會復發。

 

(作者為台北、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da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